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行万里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七】集团研究生“望来路,向新程”社会实践队赴贵州遵义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02 16:13:42   文字:赵冰梅、唐玉烛   摄影:王苏  编辑:黄林   审核:刘东升   浏览次数:

为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澳门新浦新京网页(中国)有限公司“望来路,向新程”实践队于819日至20日在“遵义会议会址”“丙安红军渡口遗址”和“娄山关战斗遗址”展开了“不忘历史遵义行,研行万里建新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819日下午1时,实践队抵达遵义会议会址,在会址里参观、考察了遵义会议旧址及陈列展览馆。在参观的过程中,为深入挖掘长征精神,实践队队员在鲁克亮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现场教学活动。此外,在参观会址及陈列馆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还分别向遵义会议会址及陈列馆工作人员、参观会址的游客、会址周边的居民进行了调研访谈。实践队队员从不同视角中了解到“遵义会议会址的保护和开发工作”“遵义会议精神的影响”等方面概况,使队员们领会到当代社会发展红色旅游政策的深刻内涵,提升了自主学习红色文化的精神动力,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A41B6 8728A

8月20日上午9点,实践队来到丙安红军渡口。实践队队员实地参观了遗址,并向遗址工作人员、游客进行了访谈。队员们在获悉了该遗址发展概况的同时,也向他们积极宣传党史知识。通过在丙安红军渡口的调研考察,实践队队员了解到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情形下,红军是如何进行战略突破,并利用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掌握战场主动权,取得以少胜多的光辉历程;感受到了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感悟到了红军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20日下午两点,实践队抵达娄山关战斗遗址。在遗址前,鲁克亮老师以“一条腿的故事”为背景,为队员们开展了以“红军战斗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教学。接着,实践队参观了战斗遗址、诗词碑、百丈梯等地,在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下,队员们还对自己了解的革命故事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最后,实践队来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历程。

从遵义会议会址到丙安红军渡口再到娄山关战斗遗址,通过一系列的参观考察学习活动,实践队全体队员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辛与不易。

“历史是一盏明灯,它照进现实,也照亮未来” 。 80多年前,革命先辈在遵义艰难长征,今天我们也从这里迈向成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体悟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以奋发有为的青春面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87D3F